banner.jpg

教育部114學年度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數位學習境外學生專班「碩士班」及「博士班」申請說明會暨
113年度第1梯次數位學習課程認證說明會議程及報名資訊,歡迎報名!

敬請轉知所屬系所之開設遠距課程授課教師,未來有意申請數位課程認證之教師可先參加說明會先了解。依據輔仁大學開設遠距教學課程獎勵暨補助要點,
欲申請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可於113年1月底提出認證業務費補助 (預計 8月提出認證申請),申請表件請於教發中心網站下載:

114學年度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數位學習境外學生專班『碩士班』及『博士班』申請說明會(線上)
日期:113年1月11日(星期四) 9:30-12:10
報名網址:https://ace.moe.edu.tw/activity/87
(報名期限至113年1月8日中午12:00截止)
🔎先了解:數位學習專班申請及審核作業要點:https://ace.moe.edu.tw/cert_mas

113年度1梯次數位學習課程認證說明會【場次1】(線上)
日期:113年1月12日(星期五) 9:30-12:00
報名網址:https://ace.moe.edu.tw/activity/88
(報名期限至113年1月8日中午12:00截止)

113年度1梯次數位學習課程認證說明會【場次2】(線上)
日期:112年1月15日(星期一) 14:00-16:30
報名網址:https://ace.moe.edu.tw/activity/89
(報名期限至113年1月8日中午12:00截止)
🔎 先了解:數位學習課程認證申請須知:https://ace.moe.edu.tw/cert_cour



教師可依課程屬性、資源適時安排「同步線上」或「非同步線上」 混合模式進行教學,搭配TronClass教學平台進行課程經營:

🔵同步教學:師生透過同時間上線視訊授課與交流。
方案1:Microsoft Teams (帳號: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Teams帳號啟用 / 重設密碼說明
方案2:Google Meet 

🔵非同步教學:教師提供影音教材於課程平台上,並設計線上討論、作業或測驗等,讓學生自主學習。
方案1:Microsoft Teams 會議錄影
方案2:Evercam 進行錄影 + 上傳到 PowercamTronClass教學平台>> 軟體下載:Microsoft Teams

★ 本校內教職員生歡迎加入「防疫4.0 數位教學肯定行」課程,
獲得更詳細的教學內容:https://elearn2.fju.edu.tw/course/join/1DA5LLVKVFSE

 項目 協助人/連絡電話
Microsoft Teams 與 EverCam
操作問題與其他綜合問題
日間部:3175、6248
進修部:2245
Microsoft Teams 帳號問題 分機:2422
TronClass 諮詢專線
TronClass 教學功能建議
分機:2945
分機:3279
教學助理培訓事宜 分機:2387

為加強宣導校園尊重智慧財產權觀念,敬請提醒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含二手書),勿非法影印書籍、教材,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 為加強宣導校園尊重智慧財產權觀念,敬請提醒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含二手書),勿非法影印書籍、教材,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 
本局校園著作權宣導資料已上載本局網站(http://www.tipo.gov.tw/),取得路徑為:本局網站首頁/著作權/著作權知識+/校園著作權。

01近年來科技不斷進步,短短幾年間,人們就經歷許多軟硬體及技術的變革。許多硬體如電腦、手機漸漸做得輕薄短小,便於使用者攜帶,也引出了更多應用的可能性。以下為大家簡單介紹兩個新興科技,以及它們用在教育領域上的情況。


APPs
多年來,許多個人或公司團體不斷研發APPs(Application software),以迎合大眾的需要。而科技不斷的進步,也讓這些APPs從只能在電腦上使用的情況走向隨身可用的新型載具(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的輕便、易攜帶化,使APPs可應用的範圍更寬廣,也因此,針對各系統所開發的APPs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增加。最近更擴散到瀏覽器上,如Google的瀏覽器「Chrome」,在第15版的更新也增加了其專屬的「Chrome Web Store」分類,讓Chrome也有APPs可用。

APPs的形態相當多元,舉凡遊戲、實用小工具,或是自學小軟體等都有。只要仔細搜尋,找到教學上適合的APPs機會相當大。而且APPs也很有可能會存在於一種以上的系統,或是能在不同的系統上找到類似的APPs,是很值得教師參考並推薦給學習者自學的一種管道。

APPs在教育上的應用
認星空/星座還在用以前的紙本星座盤嗎?抬頭看天空,只知道最亮的那顆叫北極星,其它的都不知道嗎?有了APPs,讓你把手機或平板電腦對著星空,就可以立刻知道它的名字!
其實相關主題/功能的APPs不少,如開發在iOS上,讓iPhone、iPod、iPad能用的「SkyView」或「StarWalk」;Android系統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也有「Google sky map」可用。這些APPs利用攜帶型載具內建的相關偵測儀,讓行動載具成為互動式星座盤,除了觀星以外,也能利用網路進行星座或星球相關的搜尋,讓學習者能夠藉由觀察與搜索進行自學,能了解更多相關的天文知識。

 YouTube影片:App of the Week: SkyView for iPhone & iPod Touch
http://youtu.be/WU36tp6Fa5E

Google sky map實際使用顯示圖
 ↑看到了嗎?牛郎星在左邊,織女星在右邊喔!

什麼是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是一種將虛擬物與現實結合,並產生即時互動與立體影像的技術,約於1900年開始發展,近幾年也用在醫療、工業、娛樂等領域。雖說要使用擴增實境必須要佩戴特殊裝置才能觀看效果,但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已經能透過智慧型手機等載具使用,也讓擴增實境的應用更為方便、廣泛。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在教育上的應用
擴增實境相當適用於解釋「現象產生」,或是「觀察」的課堂活動。學習者可以利用擴增實境所產生的立體圖像或動畫,實際觀察,以了解現象產生的情況。以下影片是利用擴增實境的教材,內容包含火山爆發的經過、岩漿流動的情形,
還有地球的構造與斷層帶的分布,讓學習者藉由觀察來了解火山如何活動,以及有哪些因素會影響火山噴發的情形。

YouTube影片:自然科學示範 火山爆發、分布情形
http://youtu.be/3Z2CQSFU1gg

其實,科技的運用對教育來說只是一種輔助,而不是主導。適當地使用新興科技能有效地吸引學習者目光,但學習者吸收知識的多寡仍取決於教學內容的豐富度,還有教學設計的適切性。所以教師將科技融入教學時,必須妥善並考慮如何安排,才不會造成一味追求新的教學科技,而忘了原本教學的目標與本質,即是本末倒置的不當做法。

知識經濟時代的學習是終身不斷的,教學技能的增進也需要藉由不斷的吸收新知來累積與傳播能量,歡迎一起來探索教與學新知。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