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時間 112年10月18日(三) 12:00 ~ 13:30
地點 生科系 SL207教室
致詞 教發中心韓千山主任
主持
教發中心韓千山主任
得獎教師
單位
教學成果名稱(教學特色)
簡報
 張敏娟老師
張敏娟
應用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電路學-線上課程也能出頭天

1.從實體課程轉型為遠距課程,豐富教材內容及打破學習的空間與時間。整個學期的內容與教學軌跡得以有系統紀錄。每週觀看課程內容,搭配小測驗,確認理解學習重點,穩定學生學習成效。同時,安排業師講述人工智慧課程,讓學生有跨領域的學習機會;並輔以微軟人工智慧AI-900證照考試,外部檢核學習成效。

2.教師因課程內容過多、學習者需要時間消化吸收等因素,希望透過線上授課平台,錄製合適的教材,搭配每週小測驗與批改,分享線上教學資源,四週業師講人工智慧的應用、證照考試(微軟 AI-900證照考試)、安排企業參訪等。教師透過上課前的10分鐘暖身互動,提高學生線上同步課程的學習態度,並在課程中分享校外比賽,鼓勵同學勇於嘗試挑戰。

3.申請人已經於110-1以電子學獲得過教學成果獎,此課程有高教深耕(教學卓越)計畫及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支持研究計畫。111-1電路學是網路課,透過線上平台授課,以彈性方便及虛擬互動來設計教材,這門課程有高教深耕計劃資助,免費提供學生(1)四週業師講人工智慧的應用、(2)在校內考微軟AI900證照、(3)參訪台灣微軟公司。電路學課程的整體評價4.48分,填答率約80%,同學們覺得老師非常仔細講課,讓同學們受益良多。

4.申請人應因疫情時代,以電路學課程設計為遠距課程,從課程開始的破冰,課中使用多種互動方式確認學生學習理解過程,之後引導同學參與課業參訪與考取證照,授課影片與簡報製作嚴謹,十分用心。

5.(1)此成果報告結合教學實踐與高教深耕之成果,確實達成計畫加成之綜效;(2)以階段描述性方式進行成果報告之撰寫,並輔以學生成績提升之相關量化成果,頗具新意;(3)成果頗豐碩,可進一步對於教學之反思與創新做進一步論述。

6.因應課程轉型為線上課程,開發35份投影片、94集數位教學教材、11份測驗題組,進行線上翻轉教室。申請者能用心透過教學經驗的省思不斷修正以完善申請課程的教學策略 (例如:調整授課內容、以數位教材控制數位工具的教學時間與提供學生複習、教學內容比重分配;運用暑修課程教學經驗調整同步/非同步教學策略)。遠距課程教學內涵豐富,除了線上翻轉教室,並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經驗(業師講座、微軟AI900證照考、微軟公司參訪、科學競賽)。班級經營用心,採用多元策略(slido學習議題互動、tronclass互動)。質量化評值資料顯示學生學習參與度佳,能掌握學習內容,學生對於課程相當肯定(校級教學評量4.48分、課程內部教學評量4.7分)。部分學生經由課程取得專業證照。申請者能從教學實踐中提出省思與發展方向。除了20多位同學參加科學競賽之外,建議可以說明本課程學生參加考照及通過比例說明以更凸顯學習成果。

7.(1)課程以遠距線上進行,參酌過往的經驗進行教學方法的改進,善用線上教學平台於溝通、互動。(2)教師善用電子工具的特色及功能於課堂上,有效的經營課堂的活動,強化課前互動及學習議題的交流。課程結合業師、證照及參訪,納入業界的經驗。線上課程經驗值得參考。(3)課程方案設計之理念與思維切合課程學習目標。以數位教材採翻轉教學的學習,教學方法與教材具創新性。(4)班級經營與學生互動採測驗、期中末考、跨域業師、帶領證、企業參訪活動進行。以教學評量成果來看教 班級經營有助於學生學習。

item pdf s

黃乃琦老師
黃乃琦
影像傳播學系

節目、影棚、網課、地方創生:一門課玩出多種跨域協作

1.(1)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多面向的專長、技能,融入跨域協作、接案實作,實踐並貢獻所學。理念與思維切合課程學習目標,教學設計與安排有助於學生學習。(2)教學方法採學用合一、真實演練,鼓勵學生成品參與比賽,以就業導向為教學目標,以任務導向行動學習為教學方法,為其創新作為,值得肯定。(3)班級經營與學生互動採學徒教學、師生互信、同儕自主溝通。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於校內、外網路平台供線上學習和教學參考。協助校內國際化全英網課、配合USR、地方創生皆有不錯的成果。(4)其課程設計理念、教學設計、教學方法落實「專業多能、跨域、學用合一」精神,值得肯定。(5)建議能納入教師教學評量各面向的結果,強化創新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的關聯性分析,以突顯多元創新教學在學習成效的影響力。

2.課程強調學用合一與跨領域協作學習,教學內容多元,主題涵蓋攝影棚、戶外及各類型態節目製作等,並結合兩門外語學院課程及織品和民生學院的地方創生計畫進行跨領域協作,培育學生專業能力及跨領域溝通能力。課程內容設計嚴謹,教學策略明確,教學內涵豐富,引導學生拓展社會實踐與責任;跨域協作推展大學社會責任;以及推動校園數位化、國際化。班級經營用心。學生學習成果相當豐碩,學生所製作的各類作品,可供校內外線上學習和教學參考及行銷輔大優化教育。學生對課程評價相當滿意(4.30-4.36)。建議除了成果作品之外,可以增加學生執行計畫的學習感受與反思等相關說明。

3.課程運用新科技,以科技結合人文,思考新出路, 讓課程教室變成電視台或網路,一專多能跨界合作讓課程保持彈性,迎接各種跨域合作的可能。課程教學評量分數高,介於4.30-4.36之間,同學反應良好,教學方法及自製教材淺顯易懂。

4.本課程設計融合跨專業、跨場域、跨實踐等跨協作學習;並將學習場域延伸至實作場域、社會責任實踐場域等,具有學用合一促進之功能;然在設計上含括了多門的課程,如何有效引導學生完整修讀,以實踐跨域學習之課程設計理念及學習友善性與成效,是值得後續關注與追蹤的。

5.本課程透過節目、影棚、網課、地方創生等多種跨域協作,影傳系學生學習影音節目企劃與製作。除了訓練學生基礎影音製作等多元的技能,教室透過結合與運用校內校外不同的主題,讓學生運用課程中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學會專案製作、接案企劃、執行接案、完成計畫以及看到製作的成果,不僅可以協助校內外相關內容有更專業的影音品質展現,更直接訓練學生活用知識與技能。

6.(1)以地方創生為主軸,採多元建構方式進行課程教學為其重要特色;(2)跨學院合作確實具新意與綜效;(3)相關省思確具未來規劃,但可多做著墨說明。

7.因為該課程性質,學生本應走出教室尋找拍攝議題,本課程的優點是能與校內各系所結合,但如何啟發修課學生理解這些議題的重要性、何謂地方創生的真諦,這部分在申請書中未能呈現。另申請人提及AI智能的重要性,但未能在課程技術見到如何導入AI工具、軟體或技術(例如:自動產生字幕、虛擬主播等)。

item pdf s
高欣老師
高欣
織品服裝學系

USR永樂商圈-應用PBL學習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1.申請人結合兩門課程,以USR精神採用PBL教學法,以永樂市場為出發點帶領學生實際走進真實場域,理解真實世界需求,從學生回饋中可以看到這件事情的困難與不容易,老師也需要克服行政排課上與對外溝同協調等瑣碎的事情,才能完成此門課程。老師提供的授課內容豐富,備課用心。

2.教學設計架構清晰,課程規劃有良好教學進度與教學內涵,教學策略多元。課程強調學用合一、場域實踐在地關懷與自主學習。課程設計用心,運用大學社會責任(USR),結合永樂市場為教學現場,建構場域人士與學生交流活動,引導學生認識現實需求與問題,結合業師、場域人士等多元資源,協助學生發揮創意完成改善場域之企畫書,激發學生主動學習、提供學生主動發現與建構專業知識機會,並培育學生轉化知識以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實作經驗。班級經營與學生互動用心規劃。申請者開發不同階段學習單教材以引導學生學習。依據課程設計有多元化的教學評量。學生回饋肯定課程有助於學用合一、自主學習、在地關懷,且量化評值資料呈現對於課程的良好評價(4.06-4.34分)。

3.本課程基於USR之精神,於課程中導入社會實踐場域,採用問題導向學習法  之教學模式,期能促進學生學用合一以及自主學習能力。主要以分組方式進行課程及場域學習,需要系統的班級經營,教師透過繳交進度表、指導紀錄表,以及即時通訊軟體,以掌控學習狀況及問題;同時,引入業師資源,適時引導學生學習。學習評量亦採多元評量方式,質量併重,且有作品之呈現;建議未來可鼓勵學生將作品參加校外競賽,加值學習成效。

4.本計畫包含「服飾零售學」與「服飾企劃與廣告」等課程,教師透過教授課程原理,以問題導向學習法來進行團體討論,後續再將學習者帶至與專業貼近的永樂市場,教師陪伴著學生,透過深入訪談瞭解環境中的真實商業沒落問題,提高學習者場域實踐與自主學習的能力。

5.(1)以場域實踐連結現實需求,採用PBL教學模式提升學用合一以及自主學習能力,以解決主動發現、建構專業知識等問題,課程設計理念與思維切合課程學習目標。(2)採課程原理教授、PBL團體討論,應用場域認知失衡、採座談、訪談、互動試圖強化學生自主學習動機,透過不斷的反思改進,以解決問題。教學方法與教材有助於學生學習。(3)教學內容融合自主學習、培養學以致用、關懷社會、學用合一等元素,教學方法與教材具有創新性。(4)採多面向的互動進行班級經營,包括教師、業師、不同小組成員、關係人、其它相關群體等進行互動。(5)採行動前、中、後之訪談回饋單進行質量化紀錄分析及實作評量,透過問卷調查及統計分析,多面向的進行學生學習成果分析,了解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方法值得參考。

6.(1)採"永樂市場"行動研究方式,並輔以業界對話,為本成果報告之亮點;(2)相關教材開發頗重要且為主軸,可進一步完整論述,尤其在在地關懷上;(3)PBL融入永樂相關確實重要,可再細究PBL內涵與連結。

7. 「場域實踐」可連結現實需求,轉化知識並應用來解決問題,本課程的配合場域為永樂市場,有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支持,以「市場創新價值和形象翻轉」之企劃方向為目標進而執行,透過「實際互動」瞭解永樂實際面臨的產業、環境、觀光等問題。課程以學用合一、自主學習及社會關懷、地方服務的核心概念,透過自主學習方法,培養「學以致用」以及「關懷社會」之人才。

 item pdf s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