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時間 112年3月15日(三) 12:00 ~ 14:40
地點 濟時樓E-Classroom
致詞 蔡宗佑教務長
主持
教發中心韓千山主任
得獎教師
單位
教學成果名稱(教學特色)
簡報
 1120315 1
黃孟蘭
法國語文學系

漢法口譯能力與多元職場素養的雙向互利:一個自主學習課程的實驗設計
1.(1)課程設計理念與思維切合課程目標,教學設計與安排有助於學生學習,教學方法參考相關理論,規劃執行步驟,自主學習為其創新作為,值得肯定。

(2)教學成果豐碩,教學透過核心概念、技巧實踐、引導、協助學生提升學習成效強調從實踐中獲得能力。透過自主學習、動手作,增強學生應用及解決問題能力,強化專業素養 ,對學生未來就業有其助益,值得肯定。

2.教師透過多元的課程活動(課堂練習、小組演練、自主學習),培養學生專業的口譯能力,同時,透過新聞配音、跨文化主題報告、口譯現場模擬等場域,訓練學生在真實場域中的臨場應變能力與抗壓性,加強專業與職場的連結。

3.申請人將兩門課程組織成深碗課程,讓學生從入門開始循序漸進方式以紮實方式訓練學生到最後成果發表。此門課程除了專業語言外,更強調邏輯思考、統整歸納、團隊合作與自信負責。從自主學習成果中可以看出學生自信流暢的表現,展現出令人激賞的教學成果。

4.教學主軸以釋意翻譯理論為核心概念,透過不同類型的口譯技巧的實踐,課堂上教師的引導與示範,幫助學生逐步掌握口譯學習的精髓,進而成功提昇其學習成效。

5.利用過往自主學習計畫累積之資源,進而整合提升口譯教學之品質與創新融入。

6.本課程設計包含課堂口譯練習、課外小組練習及自主學習等部分,將課堂中的學習延伸至課程外,並有實作的演練;在課堂經營中重視公平性及提振學習者的自信心;最後以作品方式檢核學習成效。

item pdf s

1120315 2
劉沁瑜
營養科學系

跨越國考的藩籬_遊戲化教學的臨床營養素養教育

1.在授課策路上以遊戱為基礎,引發上課趣昧與主動積極性,重構課程教學架構、班级經營採線上線下合力解惑及評量,課程設計理念與思維切合課程學習目標,教學設計與安排有助於學生學習,教學認真,值得肯定。

2.本課程透過分組遊戲化的課程設計(上課前的搶答複習、小考或上台寫出問答題、團隊積分獎勵等),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帶領學習者扎實地學習相關知識,並將知識活用,帶領學生參與校外創新創業、TED比賽。課程進行方式有彈性,能運用網路科技,克服無法進行實體課程的限制。同時透過課程社團與學生互動,記錄學生學習時的樣態與表現。

3.課程設計理念相當好,以遊戲化為基礎,來提高學生學習動機,教學過程中可以看到很多互動,有助於提高學生興趣。

4.從不同層面探討課程之教學與學習成效,也對於疫情下之教學做出不同之展現方式與反思。而課堂內與課堂外確實結合。

5.在授課策略上,以遊戲化為基礎,促進學生參與度,課程架構上,以國考為目標的規劃課程內容,並以社團模式經營班級。最後以參與校外競賽,以及國考來檢核學生學習成效,且學習成效表現良好。
item pdf s
1120315 3
涂妙如
兒童與家庭學系

托育服務研究—「跨」越

1.(1)採跨校跨領域雙教師合作進行創新教學,透過實務見習、解決真實議題,強化學生解決社會問題及素養能力的培育。

(2)課程設計理念與思維切合課程學習目標,教學設計與安排有助於學生學習。教學方法參考相關理論規劃執行,教師課程設計、教學認真,值得肯定。

2.本課程運用跨域教學,帶領學生從體驗、觀察、腦力激盪,設計出符合需求的親子館服務,讓學習者活用知識於真實場域中,解決真實的社會議題。本課程活動多元且豐富,並有效運用實體、線上科技,讓教學活動更有彈性。

3.本課程最大特色是雙師共授,強調跨域學習、設計思考來解決真實問題。教材設計豐富,教學多元化,充分運用多師不同領域,帶給學生有跨域合作之能力。

4.以多元創新的課程設計,獲得學生樂於學習的成效。

5.跨校、跨領域及跨界(學術界與產業界)之結合,確實具有其亮點特色。另一方面,教師利用設計思考之概念與教材,帶入幼兒教育,且執行完善。

6.教學定位於跨領域合作,以跨校、跨域、跨界之理念,由跨領域的雙教師施教,從解決真實社會實際議題中學習;同時,引入桃園市中壢親子館為實務場域,提供學生實務學習的平台;並以設定議題分組企劃成果發表驗收學習成果。
 item pdf s
1120315 4
蔡春美
心理學系

同理心培養:司法平反者心理探究

1.以資料面了解+實例對話+結合理論進行教學,教學兼顧知識、技能及態度,對於學生反應採多面向行動協助學生進行學習,對教師教學行動歷程,學生學習經驗,成果回饋及呈現的規劃,值得參考。課程設計理念與思維切合課程學習目標,教學設計與安排有助於學生學習,教學認真,值得肯定。

2.本課程透過引導學習者閱讀判決書、收集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的相關報導,了解平反當事人的故事脈絡,再邀請平反者當事人蒞臨課堂上分享與學生對話,培養學習者同理與覺察他人苦難的能力,從中發現當事人的復原力。學習者並自選以畫作、勞作、四格漫畫、繪本、音樂、影像、詩集等多元的心得呈現方式,回饋當事人。

3.本課程用心規劃,內容豐富,且很注重教學現場當下學生的可能的想法與反應,並進行設計教學過程,對於成效衡量也相當嚴謹。

4.學生反饋極佳,課程用心規劃。

5.採用"敘說教學法"為課堂進行主軸,所碰及之議題較為敏感,但教師確實全方面的衡量不同主體之各個面向,達到良好之教學效果及確實觸動人心。整體進行困難度頗高,但教師確實執行到位且顧及多方觀感。

6.採用「敘說教學法」,衡平法律主導的場域學習,並讓學生透過閱讀判決書、收集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的相關報導等多面向的教材,同時邀請平反者當事人蒞臨課堂上進行分享與學生對話,培養同理心與覺察他人苦難的能力。將理論運用於實作中的學習。
item pdf s
1120315 5
施善贏
織品服裝學系

應用創新教具提升跨領域學習成效

1.教學設計以跨頷域學習進行,透過短期特展進行學習及能力培養,搭配科技引發創意設計,學習成效評估採參與者面向收集及教學評量,了解學生整體成效。為一學術+實務+創意+實作+跨傾域+科技+探索之多面向教學與學習課程,其課程設計理念、教學設計、教學方法完全落實「跨域創新」精神,值得肯定。

2.教師透過與博館所跨域教學,引導織品服飾行銷組、織設組、服設組等三組大學部同學,進行短期特展的策展企劃與展場設計。透過多元教學方法(案例介紹與分析、藝廊的策展人對話,以及小組觀展分享)來建立知識,透過設計思考方法來促使各組發想討論並完成策展企劃報告與任務分工等工作。在展場設計中,透過實際的場域觀察紀錄、運用模型製作、擴增實際教學等,協助同學能完成縮小版的展場模型。並透過業師講評,給予學習者有效地回饋。

3.本課程是個很棒的設計課程,有跨域設計、跨域協做、專題式導向學習,計畫書內容非常豐富,可見教學活動很精彩。

4.課程規劃豐富。

5.藉由策展為主題,進行多方面之學習,確實達成學生實作及未來跨領域合作之目標。成果豐碩。

6.本課程由三組不同專業領域學生的混合共學,並結合碩士班學生以團隊模式進行「跨領域學習」的教學模式,並以具備不同專長特性的學生策展團隊籌劃一場主題式的短期特展,引導碩士生與大學生共同在「做中學」的學習過程中互相合作、學習,以驗收學習成果。
item pdf s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