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01

數位學習是台灣教育界、業界近幾年推廣的趨勢及重點,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商業性的數位學習軟體與平台。然而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e-Learning相關 軟體,讓有預算考量的教師及學生們可以免費使用,提升自己的教學效率、展示學習成果,因此,從本期的電子報開始,會陸續介紹多種e-Learning免費 軟體(或稱「自由軟體」),期待輔大人能跟著深根電子報,e起Free Learning。

 

心智圖主要觀念
心 智圖(Mind map)可視為視覺化的教學、學習工具,主要藉由群組、同化或分門別類等方式呈現某個主題、複雜概念,更可用視覺化的圖案,表達思想或思考模式 (Wikipedia)。其常見模式有樹狀圖、組織圖、魚骨圖等。此圖可運用在腦力激盪、視覺思考、問題解決、教學設計、意義學習方面 (O'Donnell, Dansereau, & Hall, 2004)。

心智圖如何幫助你


如果我是教師
  1. 短時間內繪製出本學期的課程架構
  2. 清楚呈現各教學概念彼此的關係
  3. 幫助偏向視覺化學習的學生學習
  4. 促進有意義的學習
  5. 評估學習者的理解程度

如果我是學生

  1. 釐清與檢視自己對學科觀念的理解
  2. 加強主要概念的記憶
  3. 問題解決

 

本期軟體-Xmind
以下分別介紹下載網址、基本介面、插入分支、改變架構,最後提供Xmind教學網站,讓大家延伸學習。

下載方式(必先免費註冊,才能下載)
註冊及下載網址:http://www.xmind.net/downloads/


如何使用

1. 工作視窗介紹:有四個主要工作窗格:工作簿、摘要、風格與頁面區。
02 說明
 
左上空白區塊為「工作簿」,可直接點主題兩下,修改主題的文字內容,亦可到最右邊的「摘要區」修改。
右上空白區塊為「摘要區」,類似大綱,可直接在此修改或增減主題或分支。
左下內置圖案的區塊為「風格區」,有預設、經典、極簡及商用,共四種風格可使用。
右下空白區塊為「頁面區」,可在此更改背景顏色、背景圖片、分支色彩、樣式。



2.
插入分支

    • 滑鼠右鍵點「中心主題」一下,選「插入」
    • 點選「分支主題」
    • 完成

03



3.
改變架構

    1. 滑鼠右鍵點「中心主題」一下,選「架構」
    2. 依自己需要,點選「魚骨圖」、「心智圖」、「二維表格」、「組織圖」或「樹狀圖」
    3. 完成

04
 

想學更多Xmind
1. 安南國中  李蕙珍老師:影片檔,詳細介紹如何操作Xmind
http://163.26.8.4/course/xmind/
2. Yutube上的Xmind簡介:例如插入i-tune的音樂、簡易拖、拉來編輯各支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o5GakiCsqk
3. Yukie生物老師:介紹Xmind概念,還有許多教學上的反省,內容豐富且富省思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8/12/xmind.html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