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01  看到「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也翻成『顛倒教室』)」這個名詞,或許會有人想:這是什麼意思?把教室翻過來嗎?是的,它就是把課堂整個翻過來,但不是實際翻轉教室,而是翻轉「課堂的運作模式」。傳統的上課模式大多是「教師在課堂中教授課程內容,同學回家再做作業或討論」,翻轉課堂卻是「學生先回家看教師預先做好的課程內容,而後再到課堂上做討論或做作業」。

  翻轉課堂的概念起源於2007年,美國科羅拉多州洛磯山林地公園高中 (Woodland Park High School)的化學老師:Jon Bergmann 與 Aaron Sams,他們為了解決同學缺課的情形,開始使用螢幕擷取軟體錄製PowerPoint簡報與講解旁白。他們把錄製好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讓學生自學。在這種模式顯現成效之後,兩位老師更改以學生先在家看影片講解,再設計課堂互動時間來完成作業,或為實驗過程中遭遇困難的學生解惑的方式進行課程教學,同樣也獲得良好的反應,此模式也被定名為「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而翻轉課堂最佳的推手就是「Khan學院 (Khan Academy)」的創辦人─Salman Khan。當時人在美國讀書及工作的Khan為了解決親戚小孩的數學問題,將解題過程及教學內容錄下來放到YouTube,讓他們能不受時空影響進行學習,他之後的教學錄影更擴大教學的內容與學科,演變成今日的「Khan學院」。Khan受邀至TED大會演講時提到「教師可利用Khan學院的資源達到翻轉教室的想法」 (後來也有學校真的這麼做),這段演講內容也多次說明翻轉課堂的核心與優點。藉由Khan學院的力量,以及TED演講的影響力,「翻轉課堂」這個概念更被為人所知所用。

  了解翻轉課堂的概念與簡歷後,就來看看如何實施吧!以美國的克林頓戴爾高中(Clintondale high school)為例,實施的方式如下:
1. 教師每週在家製作3段5到7分鐘的影片。
2. 學生在家裡觀看教師的影片,如果家裡沒有網路,則在學校觀看。
3. 教室的時間則用來互動,做實驗,或透過活動更深入瞭解學習內容。
克林頓戴爾高中實施之後,可以從學生的成績大幅改善看出成效:原本高一的學生數學不及格的佔44%,英文不及格的更有50%以上;實施之後,數學不及格的比例下降到13%,英文不及格的也降至19%。此外,2012年6月,由classroomwindow所調查的結果也顯示翻轉課堂有卓越的成效:88%的受測教師認為翻轉課堂改善他們對工作的滿意度、67%的教師反映學生考試的成績提高、80%教師認為翻轉課堂改善學生上課態度,更有99% 的教師明年還會繼續使用翻轉課堂。

  或許會有人質疑,學生若回家不看內容,自然在上課時也無法參與討論,最後變成什麼也學不到了。沒錯,這樣的情形是有可能發生的,但如果教師在教室外的帶領,以及在課堂中給予的作業類型能多加注意,就能輕鬆度過這個關卡。例如:要求學生看完課程內容後,寫下自己的心得,或是要有線上討論的內容。上課時也用隨意抽點的方式請同學回答,或是利用緊扣課程內容的議題讓同學做討論,使同學必須要讀過內容才能針對議題發表意見,這樣不只讓教師知道學生的學習情況,也能慢慢養成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在這過程中,同學們也會發現,如果不先看影片,課堂表現將會不佳,以現實面來說,甚至可能影響自己的成績,自然就願意花時間做這件事。

  因為翻轉課堂是將課堂和家中的學習活動翻轉過來,使用資訊科技的門檻並不高,只要把要教學的內容錄下來即可。視教學內容所需,可以使用螢幕錄影軟體,甚至一台攝影機也能達到效果,所以就算對資訊科技不熟悉的教師也可以嘗試。英特爾(INTEL)全球教育總監Brian Gonzalez在2011年度「英特爾一對一數位化學習年會」上說:「翻轉課堂是指教育者賦予學生更多的自由,把知識傳授的過程放在教室外,讓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接受新知識;而把知識內化的過程放在教室內,以便同學之間、同學和老師之間有更多的溝通和交流。」因此,在強調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以及學會批判思考的現在,翻轉課堂何嘗不是一種新的思維與嘗試,值得教師們深思並實踐它呢? 

 

參考資料
翻轉課堂的簡歷與克林頓戴爾高中實施情形
其他學校實施案例
classroomwindow於2012年6月調查翻轉課堂的簡易統計報告
Khan學院創辦人─Salman Khan─在TED大會上的分享(中文字幕)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