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將概念想法圖像化的方式,通常容易使用到概念圖或心智圖,但這兩者很容易產生混淆。所謂的概念圖(Concept map),是用來呈現概念之間關係的圖解方式,概念與概念間有其關連詞;而心智圖(Mind map)是一種利用圖像來輔助思考的工具,也就是把你的記憶與思維用圖像的方式表現出來,是一種整理思維的工具。兩者看似相同,其實不然,兩者最大的差別是概念圖是將事實或知識的概念做一個統整,而心智圖則是反應心中所想的與記憶連結,因此前者較嚴謹,後者看重個人想法。

繪製概念圖與心智圖的方式,以往都是以手繪方式,數位科技與網路發達的影響,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工具可以繪製,雖手繪有其特色與加深印象之特性,但以軟體繪製修改彈性相對的比手繪的高出許多,隨時都可以重新編輯或調整,而且這些軟體全是免費。因此先前已有介紹過心智圖軟體Xmind,本次要介紹的是繪製概念圖的工具Cmap。

一、軟體下載
Cmap軟體由IHMCCmapTools, a university affiliated institute研發,官方網站為: http://cmap.ihmc.us/ ,目前釋出的版本5.05,支援多國語言。至官方網站Download處下載軟體後,點選執行進行安裝。
01

二、使用界面
軟體開啟後,會呈現兩個視窗:較小的一個是檔案管理的界面,另一個較大的則是工作視窗。

0203

三、編輯概念圖
連點兩下空白區域產生概念框,連點兩下可輸入文字,概念框上方都有一個倒V的符號是指連結線,只要用滑鼠按住倒V處後,拖曳至另外一個概念上(產生紫色框),再放掉滑鼠,即可產生連結線與連結詞。

04 概念與連結線和文字都可以進行屬性設定,只要選擇概念或連結線後再右方會跳出樣式設定的視窗,如果不見了可以自功能列上的格式/樣式叫出。

05

四、整理概念圖
完成的概念圖可以利用功能列上格式/自動布局,自動美化概念圖排列位置。

0607

重複的節點或連結詞可以利用工具/合併節點,進行合併。而相同概念的節點也可以利用工具/嵌入式節點做整併。

0809

五、增加超連結與附件
概念圖上的概念可以為其增加超連結或附件。增加網址超連結:編輯/添加網址;增加附件:編輯/增加&編輯連接到文件(必須將文件放在桌面上)。連結或附件將存放於”我的概念圖”往後可重複使用。

1011

1213

六、概念紀錄器
製作概念圖的過程中常會有修正的時候,通常第一次做完和最後做完的都會不太一樣,因為過程中思考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如果能把製作的過程記錄下來是很棒的,Cmap內就有一個這麼好用的功能,就在工具/概念紀錄器,它會將所以的過程以步驟的方式錄製下來,方便之後可以做回溯。

14
七、儲存檔案
完成的概念圖,可以儲存專案檔,之後可繼續編輯。存完的檔案都將呈現在檔案管理視窗,方便開啟。但若要提供給別人,就要轉存成其他格式,至文件/輸出Cmap為如圖像文件、可攜式文件格式(pdf)或網頁等。

15

筆者認為概念圖工具可以讓教學者清楚傳達想要教授內容,以Whole picture展現,藉由圖像也能具體說明概念與概念間的關係,有助於釐清知識的正確性;而學習者也可以透過概念圖呈現是否完整理解,更有助於新舊知識的連結,幫助教學者評估學習者迷失的地方。而加上心智圖更能讓學習者利用聯想的方式,激發左右腦利用自己的方式做記憶,強化自己的學習成效,因此,非常推薦不管是老師或學生能在教學上常常運用概念圖與心智圖,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