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或許您是一位新進老師,較少的教學經驗讓您需要更多對課堂教授的探索或嘗試;或許您教書已有一段時間,但面對現今的學生,仍思考如何適性教學以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simSchool( www.simSchool.org)是一款線上虛擬教室,能模擬課堂環境,讓教師從中探索教學策略,研究如何課堂管理,幫助新進教師更迅速地適應如何教導學習者的多樣化需求。在模擬教學的過程中,simSchool能夠分析學生間的差異,使用者能以此來適應個別學生的需求指令,而這些指令會透過simSchool的系統分析以數據方式呈現,讓使用者看到自己的教學成果,此來累積教學經驗,增進教學技能與信心。

本文共五個部分,分為()操作方式;()學生特質;()對話模式;()課堂任務模式;() 教學成果報告。

(一) 操作方式:

  • 請先至simSchool註冊。

01

 

  • 登入後,選擇「simCreator」的「Create Sim」。

02

  • 可以選擇學生的人數與種族,部分預設設定若想更改,請選擇「clear *** settings」,選擇完後請按「Next Step」。

03

  • 輸入虛擬課堂的名稱與描述,點選「Submit」後,會跳到「My Sim」畫面,再點「Launch」即可開始。

 04

  • 介面環境:

( )播放鍵、(|| )暫停( )停止鍵。simSchool的時間快於現實生活的時間,在simSchool的一分鐘等於現實生活中的10秒鐘。

鈴:點選後可對全班學生說話或是指派課堂任務。

筆記型電腦:提供學生的名冊及個人資料,讓教師掌握學生的學習背景。

 05

  • 點選一位學生後的介面環境:

學生在課堂中的學習狀況變化:

Power:做課堂任務的動力

Happiness:做課堂任務的情緒

Academic:學術能力

溫度計:顯示學生與課堂任務的配合度。

圓形測速器:顯示學生的學習速度,指針愈往右移動,表示學習愈快。

可和學生對話或指派課堂任務。

 06

  • 結束課程只需按( )停止鍵,畫面會自動跳回My Sims」的Reports頁,點選「View Reports」,即可見學生的學習成效。

 07

()學生特質

simSchool的系統能依照學業能力、五種人格特徵、學習型態,動態模擬出學生的六項特質,包括(1)預期的學習成績;(2)開放性的學習(對事實、新奇事物的吸收程度)(3)嚴謹自律性(對追求的目標之專心、集中程度)(4)外向或內向;(5)親和性;(6)情緒穩定度,以及模擬學生對於視覺、聽覺、觸覺的學習能力。依據這些特性,simSchool可創造出近1億個學生模型。

 

學生的年齡層介於小學五年級到高中階段,而每位學生的(隱藏)設置,在桌面筆記型電腦中,學生資料的文字敘述內有提示,這些資料包括學生的人格特質、適合的學習環境、語言能力、學業表現。課堂中所進行的對話或是任務,都將影響學生各項能力的發展。

08

 

()對話模式

  • simSchool2大對話類型:學業(Academic)、行為(Behavioral)。對應6種對話選擇模式:評斷(!)、觀察(*)或調查(?),教師可依據學生的情形,與他們進行學業或行為的評斷、觀察或調查之對話。

 09

  • 選擇對話模式後,可見數個不同色系的對話框,每個內容都不同,選擇不同顏色與學生對話,將產生不同效果

綠色:以自信態度與同學友好的對話

褐色:以友好的態度,同時增加學生自主權的對話

紅色:賦予自主權的同時,也增加師生間距離的對話

藍色:以冷淡態度,並增加老師權威的對話

 

 10

這些對話將決定教師與學生間的關係,可從數據分析的2種軸向效果看出,「力」:支配到順從、「關係」:敵對到友好,由教師決定對話內容是否友好或是嚴苛,是否由教師支配或是授權學生自主。而這些談話將加強或抑制學生在課堂上的積極性或消極性。

()課堂任務模式

課堂任務能影響學生的學業表現,分為四種:(1)記憶;(2)技能/概念;(3) 策略性思考(4) 伸性思考。

11

每項任務須對照學生的人格特性,所指派任務不一定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若課堂任務太困難,學生的學業表現可能進步緩慢或是停滯不前,若課堂任務太簡單,會讓學生感到無聊,教學成果報告上的學業表現結果,將呈現大幅度下滑。部分的任務只適合課堂上的部分學生,因此若想提昇全班的學習成效,是需要複雜的課堂任務和師生互動策略。

12

() 教學成果報告

simSchool的報告有四種,分為: (1)報告;(2)學生分析;(3) 摘要報告(4) 環形圖分析。

 

(1)報告

simSchool對於學生的六項隱藏設置(學習成績、開放性的學習嚴謹自律性活潑親和性情緒穩定度),當課堂結束後,其學習前後的變化歷程會在報告中呈現。

 13

報告內容可針對單項特質進行分析,紅、藍色區塊表示執行不同課堂任務的時段,虛線為對話時間。滑鼠移到任一區塊上方,即顯示當時的任務/對話項目,且可見此任務/對話對學生特質所造成的影響。

14

15

simSchool也可針對2項以上特質進行分析,部分任務/對話項目可能提升某項學生特質,但降低學生的另一項特質。

16

(2)學生分析

提供課堂和學生的分析報告。課堂報告會顯示所指派的學習任務是否達到水平,並呈現有關課堂任務的情緒變量(活潑性、耐性、智力、學習開放性)所佔比重,和對話的情緒變量(情緒穩定度、友好度)所佔比重。

學生的分析報告則指出,個別學生對於某些特質的任務會有執行上的困難,而具有某些特質的任務是容易達成。並顯示學生對於教師的談話互動,所造成消極或是積極的影響部分。

17

(3) 摘要報告

分為活動統計、教師教學傾向、教學成效。活動統計包括對於為四種任務(記憶、技能/概念、策略性思考伸性思考)的選擇比率、3種對話方式(評斷、觀察、調查) 的比率。教師的教學傾向是指教師對於學生的性別與種族,顯示從友好到冷淡教學態度。教學成效則指出本次教學是否對學生的學習有提升作用。

 18

(4) 環形圖分析

環形圖共有16部分,先前在課堂中與學生的對話,將依照其性別與種族,呈現「權力」(支配到順從)、「關係」(敵對到友好)的分析結果。

19

Simschool是一款適合讓教學者能對課堂管理做線上模擬,透過模擬過程中學生的反應和情緒變化,能讓教師更快反應實際課堂情形,並從分析結果了解自我教學方式,可適當修正教學內容,增進教師的教學經驗。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