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TED是什麼?

01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創立於1984年,原本是美國的一家非營利機構。但從2002年開始,由克里斯‧安德森接管TED後,創立了種子基金會(The Sapling Foundation),並營運TED大會。每年3月,TED大會會在美國召集眾多各領域的傑出人物(如著名的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和前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等),和大家分享他們關於技術、社會、人的思考和探索。雖然TED字面上的意思指的是技術、娛樂和設計,但演講的主題並不侷限於此。每年的TED大會也經常出現教育、發展、文化、商業、藝術等主題,有時也會在其中穿插藝術表演。
 

關於TED影片
2006年開始,TED的演講影片都會上傳至網路上讓大眾觀看,並以創用CC的方式授權,所以在使用上不需擔心著作權的問題,只要符合TED所列之創用CC授權規範即可使用。現在官方網站上收錄的影片總數已經超過700部,而瀏覽總數也已經超過5000萬人次。

要如何找到想要的演說影片呢?TED網站擁有完善的分類及搜尋機制,使用者可以在網站首頁右方的四大分類(Talks、Speakers、Themes、Translations)做初步的篩選,再進一步選擇想要的細部分類。以Talks來說,還可以再以字幕語言、活動場次、影片活躍與形態等等來做篩選。

想要了解這些傑出人士的演講,但英文不是很好,是不是只能放棄了?這點不用擔心,TED網站上的影片擁有一批優秀且熱心的志工,努力將影片翻譯成各國語言,並加上字幕,翻譯完後還有審查機制,確保翻譯品質。要使用字幕,只要在影片下方的”Subtitles Available in:”選擇想要的字幕語言(如下圖),就會立刻載入囉!

 02

值得一提的是,TED的字幕有一個互動功能:只要打開如下圖右方的”INTERACTIVE TRANSCRIPT”叫出全影片的字幕,想要從哪一句開始聽,就直接在字幕上點兩下,影片就會直接跳到那句字幕出現的地方並開始播放。這樣一來,影片就不用從頭播到尾,只要找到字幕就能直接播放,能節省很多時間。

 03

 

台灣也有TED─「TEDx Taipei」04
在談到TEDx Taipei前,要先了解「TEDx 計畫」。TED 在2009年推出「TEDx計畫」,主要是鼓勵各地能自發性地組織TED風格的活動。目前已有超過500場的TEDx活動在世界各地舉辦,據說受到TED認可的TEDx組織已覆蓋80個國家,而台灣目前也有4個TEDx組織。

「TEDx Taipei」是台灣第一個TEDx組織。2009年,TEDx Taipei就以”台灣的故事”為主題,舉辦了第一次的活動,之後也持續運作。同樣也邀請許多在國內外各領域有成就的傑出人物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Plurk(噗浪)創辦人雲惟彬、挑戰過北極和喜馬拉雅山的極限運動家陳彥博、音樂人陶喆及劉軒,甚至百元電腦的催生者Mary Lou Jepsen都曾在TEDx Taipei 舉辦的活動中演講過喔!

TED網址   http://www.ted.com/
TEDx Taipei 網址  http://tedxtaipei.com/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