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相信大家對於Google Map的服務應該不陌生,它除了一般的平面地圖以外,還提供街景服務讓使用者能觀看街道的實地情況。現在,這台街景車將開進各大博物館,讓大家在線上就能免費逛這些虛擬博物館喔!

 因為這是Google2011年的新計畫,所以還無法從Google的首頁或是更多頁籤上找到,必須要在Google上以Google Art Project搜尋才能找到。如果常使用Google Art Project,就會發現為什麼每次首頁的底圖都不太一樣呢?01

 其實是因為Google Art Project把這些名作拿來當首頁底圖了!Google Art Project會把首頁圖的相關資訊放在右下角,而在左上方會放上作品全圖,典藏博物館的名字和實景,讓喜歡這張圖的人可以更仔細了解。

(本次首頁底圖其實就是右上圖中人物的衣服花紋喔!)

我們可以直接點右邊的作品或館內實景觀看首頁作品,或是參觀它所在的博物館。若想看其他的博物館,也可以從上圖左邊的博物館列表開始參觀。目前參與計畫的博物館共有17間,包含典藏梵谷名畫《星夜》(The Starry Night)的當代藝術博物館(MoMA,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典藏《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甚至連大名鼎鼎的凡爾賽宮(Palace of Versailles)也在名單之列!

(左圖:星夜/梵谷         右圖:維納斯的誕生/桑德羅波提切利)

若是點擊博物館,就會以Google街景服務的方式呈現畫面。使用者可以隨意前進後退,逛逛虛擬博物館。我們也能利用畫面左上角的「博物館列表」和「館內作品列表」挑選有興趣的博物館或作品觀看。

(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博物館或作品的資訊,請點擊畫面右上方的小寫”I”,或是”Navigate Floor Plan”Google就會將資訊秀給你看囉!

 

這些資訊包含博物館首頁、樓層介紹、youtube上關於博物館或作品的影音、作品尺寸、使用媒材、歷史、作者資訊應有盡有,可以深入了解博物館或作品。

在這17間博物館中,每一館都有所謂的「超高畫質(70億畫素)放大檢視細節」的畫作,讓使用者能夠觀看作品的細節。以梵谷的《星夜》為例,全幅瀏覽為下圖:

極限放大檢視後,連顏料的龜裂和突起都看得一清二楚!

如果喜歡這個作品,還可以登入將作品放進自己的收藏清單中,並給予簡短的描述,以後就能直接打開收藏清單觀看囉!

雖然Google Art Project目前只有17個博物館參與計畫,且館內能放大檢視的畫也不多,但辛苦的Google工程師們正在努力讓作品和參與的博物館越來越多,也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故宮加入計畫,讓世界各地的使用者看到故宮的美!

延伸閱讀

1. google的影音介紹 http://youtu.be/GThNZH5Q1yY

2. 來看看這些工程師怎麼拍攝這些畫作的吧!http://youtu.be/aYXdEUB0VgQ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