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iPad的問世改寫了資訊工具的介面觀與使用習慣,迫使數位內容的利害關係人─出版商、介面設計師、作者、讀者,以及教學者與學習者們重新思考新型態數位內容的傳播與學習模式。

著眼於將iPad作為超強電子書閱讀器而言,人們談論的亮點不外是精美的兒童互動繪本(例如愛麗絲夢遊仙境),或是3D互動的醫學、理化教材應用…直到Push Pop Press投出了電子書的震撼彈─Al Gore’s Our Choice為止。

愛麗絲夢遊仙境電子書(for Ipad)

資料來源:YouTube

座落於美國舊金山的Push Pop Press是個重新定義人們出版與體驗「書(books)」這回事的創新數位出版公司,該公司的共同創始人兼介面設計師Mike Matas(他的前一份工作就是在Apple擔任iPhone介面設計的工作)則是催生出Our Choice經典傑作的靈魂人物。

TEDTalks 》Mike Matas:下一代的電子書

資料來源:YouTube

關於Al Gore’s Our Choice電子書的歌功頌德與細節描述可藉由Google輕易搜得(坦白說它的創新也真值得被大肆宣揚),本文想要提出的觀點是──面對Push Pop Press這種改寫人們視覺、聽覺與觸覺等學習經驗的引人「電子教科書」形式,教學者對於學習者的價值為何? 當科技與內容的豐富性與即時性足以取代任何一位博學的教學者時,教學者習以為常的教學模式是否還能鴕鳥般地以不變應萬變呢?

彰顯Push Pop Press電子書模式並非意在貶抑教學者的價值,事實上在「正式學習」(formal learning)的場域(即課堂教育)中,任何炫麗的知識內容都還需要教學者為學生依據目標量身設計的教案來貫穿,亦即知識內容的「血肉」還須教學設計的「骨架」來支撐,才能讓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有效率且有效用地學習並應用到正確的知識。

鑒於下一代電子教科書強化學習動機的形式已徹底顛覆傳統紙本教科書的思維,因此教學者慣於依循傳統課本內容講授的「以教學者中心」作法就不妨嘗試調整為:促進學生自學「電子書內容」並提出洞見對話的「以學習者中心」之合作學習;老師的角色也應從傳授知識的「教師」(teacher, lecturer)轉型為引導思考與實務應用的「教練」(coach, facilitator),而這種從知識到能力的典範移轉就是當下全球倡議以學生就業力(employability)養成為導向的21世紀教育轉型。

資訊科技在教育領域的滲透自Apple II與WWW問世以來行之已久,教育科技也是少數在全球金融海嘯中逆勢成長的產業;從iPad的風行到Push Pop Press電子書的火紅再再都透露一個訊息是──善用數位載具與內容融入並改變教學設計的可行性與必要性,遲早是每一階層的教育工作者(從行政決策面到教學應用面)必需去關注、深思與因應的重要課題…。 

 

p.s.:對於排斥或恐懼新科技應用的人,以下這則YouTube短片還蠻值得玩味的。

中世紀「新資訊系統」HelpDesk(客服)解說

資料來源:YouTube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