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當教師要修改學生繳交的報告(不管是WORD、PowerPoint或是PDF格式),如果要告訴學生報告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改或值得讚賞,該如何做呢?在回覆內容打上這串句子告訴他:「同學,你第3頁第2段的第5個詞有錯字。」,或是「你第4頁的最後一段結論,在第8行引用的句子很不錯。」嗎?這對說明者和被告知者來說,要點明這些細部內容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就一定要來用用看Crocodoc!

 Crocodoc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所開發出來的一個文件協作服務,使用者不需註冊,就可在線上為文件做簡單的修改。但若進行註冊,可以有更多的功能(例如可下載含有修改標記的PDF檔案,也能上傳20MB以下的單一檔案,還能用資料夾分類檔案等),建議還是花點時間註冊一下囉!
 
 
使用方式
進入Crocodoc的網站( http://crocodoc.com/ )後,可以直接用左方藍色的”Upload Document”按鈕,不註冊直接使用服務。如果想要註冊的話,請點右上角的”Sign Up”註冊使用。
 01
 
在第一次使用時,Crocodoc會很貼心地給你一個簡單的使用說明,了解之後就可以按中間綠色的”Thanks, let me in!”開始使用囉!
 
 
主要用到的功能就是網頁左上角的”Annotate”功能,它包含了3種註解方式(插入點註解、區塊註解,和單純文字區域註解),以及彩色筆(能自由畫在文件上)、文字說明、螢光筆和刪除線,能應付大部份在修改文章上的需要。
 
 
可以做到如下圖一樣的修改標註喔!
 
 
協同工作者的名稱與修改的步驟都會記錄在右邊的Collaborators和Annotations,,方便檔案使用者知道有哪些人共同修改了什麼內容。
 
 
修改完後,要怎麼將文件轉交給同學觀看呢?這裡提供了”使用連結方式分享”、”e-mail分享”,還有”內嵌語法方式分享”。在傳送時也能限制同學是否能對文章再次修改或做回應 (對方不需要有帳號就能用了!) 。若同學修改的同時也會同步儲存到檔案內,所以教師只要打開文章就能看到同學的回應,十分方便。
 
 
若不想線上分享,也可以下載到電腦喔!crocodoc提供了”下載原始上傳檔案”及”下載修改註記的PDF檔”(此功能必須申請帳號才能使用)。
 
 
 
美中不足的地方
1.      crocodoc只做文字縮放,若是圖文穿插的文章容易造成文字與圖片重疊的情況。
因為crocodoc的線上縮放是只單純做文字的縮放,圖片不會跟著縮放,所以在做縮放的時候很容易會有圖文重疊的情況,這時只要再多試幾次放大或縮小的倍率就可以了。
 
2.      使用文字說明做註記,轉存PDF至電腦後,中文字會消失(不支援中文),
但英文可以。
 
 
雖然crocodoc仍有它小小的不便之處,不過以它免費又可不需註冊使用,也支援中文檔案上傳,方便分享與回應等優點,實在值得教師多多使用這個方便的服務!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