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iPad拜賈伯斯的趨勢洞見與創意行銷,Apple的iPad繼iPhone熱銷之後,再度讓全世界為之瘋狂。對許多Apple粉絲而言,擁有iPad的意義已超越其產品功能的使用層次,而是昇華成為一種創意時尚、科技新貴的同義詞。本文即針對iPad擅場的現況,先就Apple iPad的優缺點作一重點性概述,其次針對iPad在美國教育領域應用的現況作探究,提供為國內高等教育的數位學習應用參考。

早在PDA或Smart Phone問世之際,行動學習倡議者就藉此設計許多教學對照實驗研究,來證明行動載具對教與學有顯著效益。接著,電子書載具的推出讓e-textbook的理想展露出曙光,Amazon的Kindle與Kindle DX算是在電子書的市場站穩了腳步,但畢竟「黑白」螢幕且無法播放影片的電子書閱讀器似乎難以發揮數位學習的無窮創意與設計,於是教育科技專家學者又把目光寄望在結合iPhone與iBook的iPad身上…。

iPad的迷人之處

iPad除了輕、薄、簡潔的工業設計讓人愛不釋手外,它擺脫了傳統「滑鼠-游標」的操作模式,進化到指尖多點觸控、全彩高解析度、直覺與人性化的操作介面,還有滿載好康的App Store可供iPad粉絲下載軟體安裝。光就iPad這些創新的設計,在激發人們利用iPad來學習的動機上就已勝出傳統Desktop與Laptop一籌,也讓功能相對陽春的電子書閱讀器瞠乎其後。

iPad為人抱怨的地方

儘管iPad熱烈被新舊蘋果迷愛戴,但還是有許多「雜音」傳達出iPad在軟硬體規格上自成一格,有所堅持所造成的缺憾,總括有以下五點:

  1. 未提供USB插座與SD記憶卡插槽
    USB是後PC時代的行動儲存媒介,然而在Apple的「雲端」(例如Evernote, Dropbox, Flickr等)概念裡,USB不再是資訊傳遞的必要選項,資料傳遞未來就靠雲端運算來完成。
  2. 未提供攝影鏡頭
    iPad1沒有提供攝影鏡頭的遺憾讓Apple被粉絲們給罵慘了,於是新版的iPad2馬上就裝了攝影鏡頭…而且這次就補足了二個:前30萬,後100萬畫素。
  3. 未提供VGA視訊輸出
    iPad1沒有提供VGA輸出,只能藉另購的Apple專屬AV線材做視訊輸出。但iPad2則提供了高解析度的HDMI輸出介面。
  4. iOS非多工作業
    Windows、Mac OS或Linux可提供使用者同時開啟多重視窗,同時瀏覽PDF、查字典、聽MP3與FTP資料…進行多工作業;然而對用於iPhone與iPad的iOS單工作業系統而言,一次只能做一件事…。 iOS是從iPhone沿用到iPad的,就一個手機作業系統而言,單工作業已綽綽有餘,況且耗電量本來就是行動載具的關鍵問題,若不想多掛著笨重的電池,就不應該指望耗電的多工作業系統;亦即,當有多工的需求時,就應該把工作交給PC或NB(或Tablet PC)等多工系統,何苦苛求原來訴求就是簡單瀏覽與訊息處理的iPad呢?
  5. 不支援Flash
    儘管Adobe的Flash早已是數位內容的主流格式之一,大量的數位娛樂、廣告與教學素材都是以Flash呈現,然而Apple仍執意在iPad中封殺Flash;可能的原因之一是Flash Actionscript中的mouseover等語法仍為「滑鼠-游標」思維而非多點觸控概念…對Flash內容有需求者,且期待被寄予厚望的HTML5、Javascript與Canvas多媒體標籤的發展。

整體而言,iPad被人碎碎念的這些「缺憾」,除了Flash的相容性外,其餘皆是行動載具軟硬體本身定位與利害取捨的問題,若執意拿PC與Laptop的功能來要求iPad本屬不公平,不管是否為蘋果迷,此刻選擇擁抱iPad的人自然能從其優點中取得對於所謂「缺憾」的權宜與平衡…。

有關HTML5 vs. Flash的參考資料:

HTML5、iPad、Flah,他們在吵什麼?

HTML5 vs Flash - Developer Perspective

iPad的教育應用─幼教

除了個人娛樂與社交網路外…iPad真的會是個「好」的數位學習載具嗎?這個問題該從兩個面向來思考:所謂的好與壞應視「學習目標」與「學習對象」的適切性來探討;能引起低年級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設計,不見得適用於需要問題解決的高年級學生,反之亦然。

iPad在幼教上的應用案例可參考如下:

A 2.5 Year-Old Has A First Encounter with An iPad

Tapped-In: iPad Apps for Kids

iPad Apps for Kids - Reviews

從以上Youtube影片可發現…撇開累贅的鍵盤與滑鼠,iPad的多點觸控介面非常符合人類十指萬能的操作直覺。藉由觸控與滑指設計所開發的幼教軟體,不需要特別的教導,小朋友自個兒就可發揮實驗與創意的天分,玩得不亦樂乎。無怪乎許多爸媽的iPad後來會變成家裡小朋友愛不釋手的多媒體學習玩具。綜上所述,為iPad特性量身設計的幼教軟體在識字、識物與啟發創造力上確實可增進幼兒學習成效...(但話雖如此,讓幼童那麼早接觸iPad是否會衍生不良之副作用,那又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除了小朋友能充分善用iPad學習之外,高等教育也開始將iPad納入教學創新的規劃中。

iPad的教育應用─高教

2010年Stanford大學醫學院即採購91台iPad配給碩一新生。醫學教育資深副院長Charles Prober表示,Stanford醫學院希望藉由iPad與新科技應用的導入來協助學生習得大量的醫學知識;普遍而言,醫學院學生與執業醫生所面臨的共同挑戰之一就是蒐集、整理與消化複雜且大量的資訊。設計精巧又功能強悍的iPad也許就是這個挑戰的解答。

2011年美國三所大學:天主教Seton Hill大學、基督教George Fox大學,以及基督教Abilene 大學也將提供大一新鮮人每人一台iPad;以美國Seton Hill大學為例,該校即購置約2000台iPad作為新生見面禮。同時在地球的另一端,澳洲Adelaide大學自然科學院也為大一新生引進iPad,藉此逐漸淘汰傳統的紙本教科書。這些學校的策略觀點─誠如George Fox大學的資訊長Greg Smith所言:「高等教育科技典範移轉的價值─尤其是從紙本教科書與研究素材進化到電子教科書與數位資源─已遠遠超過學校購置iPad的投資…iPad標榜”information at your fingertips”的完美設計剛好就是我們點燃新科技典範移轉的火苗…。」雖然充滿樂觀的期待,Smith也坦承:「不可諱言,這項教育科技變革將導致教授們的反彈,因為他們熟悉的是微軟的Office軟體與Windows作業環境。教授們的最大障礙將是選用iPad的結果會強迫他們改變教學內容的製作軟體與傳遞模式…。」

Adelaide大學自然科學院教授Bob Hill則認為:「引進iPad將會使Adelaide大學的自然科學教育發生根本性的變革…但要實現理想還有相當的挑戰,因為過去我們的教學是完全按照課本發展的,而將來的教學要在『線上』提供最新的知識與資訊,所以我們要求自然科學院教職員必須一起參與編寫教案。」有鑑於此,生物系、物理系、化學系和地質系的系主任們將在副教授Karin Barovich的帶領下協力發展線上教學的內容與活動。

儘管這些學校的iPad導入成效仍有待觀察,但它們的壯舉與企圖心已廣為媒體報導,等於為學校做了強有力的行銷廣告,這種宣傳在學校定位與招生成效上已是大大的成功。

以下摘錄部分美國大學的iPad導入資訊提供作為參考:

Stanford大學醫學院

iPads to be distributed to incoming class by Stanford medical school

Seton Hill大學

Seton Hill University: iPad2 for Everyone!

George Fox大學

Abilene大學

ACU takes lead in using Apple's new iPad

以下是應用在iPad上的學習內容參考:

3D4Medical Anatomy Atlas Review - iPad edition

Quantum University: iPad Education will Revolutionize Your Learning Experience

學習平台大廠Blackboard則是提供了Pad的觸控版本,讓iPad使用者也能悠遊於Blackboard中。

美國教科書商力挺iPad

美國McGraw-Hill、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與Pearson等教科書商已確定與Scroll Motion軟體公司合作,攜手開發電子教科書軟體,以期支援泛Pad行動載具,共同深耕數位學習的市場。Scroll Motion計劃把教科書內容數位化後,再擴充其搜尋、字典、辭彙表與互動評量等功能。

根據2010年Xplana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2014年美國高等教育與技職教育將有超過18%的教科書銷售額會來自電子教科書。Xplana預估2014年電子教科書的年度銷售額將超過10億美元。Xplana的研究人員指出,電子教科書普及的關鍵在於iPad的誕生與風行。iPad的熱銷也催生了一些電子教科書公司,例如Inkling。一旦電子教科書銷售額佔印刷版本的比重超過13%,教科書商將被迫調整書籍的各項功能,包括內容與設計。

結語

從PC到Laptop,再從Tablet PC到iPad,資訊載具的進化日新月異。從iPad開始,行動載具已擺脫鍵盤與滑鼠,走向輕量化、全時連網(3G或Wi-Fi)、視訊互動,並以指尖、語音─甚至 "隔空虛擬操控" 來執行作業。科技進步讓載具的進化愈趨貼近了人性化與直覺化的需求,正因為如此才使得iPad讓把玩過的人都愛不釋手。然而,回歸到學習層面上來看,這樣的載具是否有「學習情境」的適性問題?究竟它適合做為學校教育與企業訓練的「正式學習」(formal learning)工具?還是以興趣、聊天與增廣見聞取向的「非正式學習」(informal learning)工具?抑或兩者皆適合?儘管酷炫的觸控介面與全彩多媒體能持續新鮮感並提升學習動機,但面對iPad作為娛樂、通信與社交互動功能的高級玩具而言,是否反而更容易讓使用者在學習歷程中分心與失焦,亦即該用來學習的時間卻更禁不住用msn、Facebook聊天…?美國伊利諾州Wheaton College英文系教授Alen Jacobs在他的新書《The Pleasures of Reading in an AGE of DISTRACTION》中就強調:「Kindle比起iPad而言,來得不讓人分心多了…至少新科技要解決舊問題,而不要製造新問題…。

自資訊科技蓬勃發展以來,「數位」從來都不是數位學習「成功」的票房保證。數位的貢獻在於增進教學者知識傳遞與評量學習的多元管道、輔助學習者的學習自主性(self-regulated)、便利性(anytime, anywhere, any device),以及社交互動性(social interaction)。高品質的學習成效─不管數位與否─向來都是建構在高品質的「教學設計」之中。泛Pad概念的數位化設計與應用已然蔚為知識工作者生活、娛樂、社交與學習的主流媒介;此後,教學與學習設計可依對應情境善用資訊載具:在多媒體瀏覽、記錄、視訊或文字互動,以及行動或社交導向之輕量內容回應(lightweight content responding)情境,可善用單工的iPad進行;多量資訊檢索對照、運算彙整,以及排版撰寫導向之豐富內容創作(righ content composing)情境,則由多工之Desktop或Laptop來完成。綜上所言,Pad導向之學習成效焦點絕對不止耽溺於新穎載具本身與其Apps而已,而應該是整個教育科技典範移轉的「師-生」、「生-生」與「生-內容」互動的內涵與過程加值…。

且讓我們期待那些以iPad來推動教育科技變革的先驅們,不多時能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