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幾千萬筆新資訊不斷地呼嘯而過,今天的新聞,到了明天就變成歷史,面對這種資訊快速淘汰與更新的局勢,如何能及時掌握重點成了超越別人的重要關鍵。蒐集資訊最快的方式莫過於網路上打入關鍵字,手指在滑鼠上一點「搜尋」,幾千萬筆的資料以幾秒的速度展現在您的眼前,不過瀏覽的無數網頁中,需要的也許只是其中重點的一兩句話,這時如果能有支螢光筆幫忙畫重點該有多好…Diigo就是應援這個心聲產生了。

Diigo 提供的是社會性書籤(social bookmarking)服務, 全稱為 “Digest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Groups and Other stuff”,曾被美國第一大IT專業媒體CNET雜誌2006年互聯網10大“最受歡迎研究”中,Diigo高居第4名,也進入2009年Webware 百大排行榜內,它主要特色有:
1.      線上畫重點、擷取網頁畫面與寫註解
2.      線上收藏關注的網址,可隨處開啟
3.      與他人分享,共創知識交流平台
 
安裝說明:
1.請先至http://www.diigo.com/官方網頁註冊帳號(完全免費)。若您為教職員或學生可點選Educator ? Get started here 利用學校email註冊教育版帳號。(請見圖一)

(圖一)

01

 

2.建議安裝Toolbar工具列,點選最上方工具列的Tools,跳入Diigo Toolbar頁面,點選綠色安裝按鈕即可安裝,往後瀏覽器上方即有 Diigo工具列可以使用非常方便,可直接透過Toolbar登入使用。(請見圖二)

(圖二)

 

主要功能介紹:

下圖為工具列功能說明

 
A.標記重點與寫註解(見圖三)
1)瀏覽網頁,點選Highlight滑鼠即變成螢光筆工具,點選拖曳選取即可畫記重點。
Highlight旁的箭頭可挑選螢光筆顏色。
2)滑鼠滑過標記之重點,左上方會出現小的筆型工具,點選箭頭後第一個選項(Add an inline sticky note)即可增加說明註解,註解可選擇公開/不公開/分享給群組。第二個選項(Delete Highlight )可刪除螢光筆記號。
(圖三)
04
  
B.擷取網頁畫面
點選Capture按鈕,擷取螢幕畫面有兩種形式:
擷取選取區塊(Capture Selected Area)與擷取全畫面(Capture Entire Page)
 
C.蒐藏書籤
點選Bookmark按鈕,即可將目前瀏覽的頁面儲存為書籤,若為IE瀏覽器,則我的最愛中自動出現Diigo Bookmark的資料夾,將網頁資料存放於此。
 
註:標記與擷取後,會同時儲存於您的Diigo / Library資料庫,以後就不用再找老半天或重新閱讀,針對寫論文或研究報告是非常有幫助且節省時間。
(回Diigo首頁點選My Library就有所有的紀錄)(見圖四)
(圖四)
05
 
 
D.將資訊分享給朋友與部落格上
點選工具列中的Send按鈕,可將你曾編輯過重點與註解的網頁,透過email傳送給朋友或發佈到部落格或社群網站上,這對於個人知識管理相當有幫助,也可以同時建立個人學習網絡。
 
E.成立小組或加入小組
您可以針對某個議題組成一個小組,讓成員透過Diigo共同分享與討論,或者您也可參與有興趣的小組。
1)加入小組:回Diigo頁面,點選My Groups,可以先瀏覽其他受歡迎的小組,選擇您喜歡的小組就可以隨即加入,您可以選擇不同的訂閱方式,往後小組上有任何的更新資訊會及時通知成員。(請見圖五)
(圖五)
 
2)成立群組:同理點選Create a group即可創立小組,並可透過email邀請其他朋友加入小組,小組成立後就可以建立第一個主題了,點選New Topic即刻開始吧! (請見圖六)

(圖六)

 
 
註:之後透過My Library瀏覽網頁的標記紀錄,就可以分享給同一個小組的成員。(請見圖七)
1.進入My Library選擇需要分享的網頁紀錄
2.連結下方點選share/send to,即可進行設定
(圖七)
 
 
這邊提供Diigo的基本應用,還有相當多的功能無法再此一一說明,筆者相信它不僅只是書籤或標記工具,甚至扮演著整合四面八方資訊的一個平台,透過知識分享可以獲得更快也更多。在個人使用上,可以當作書籤、閱讀或研究工具,甚至更可成立自己的社群集結興趣相投的人們;在教學上,則教師可透過Diigo的小組功能,讓學生在線上合作,團體交流討論,實可幫助學生培養自主學習與蒐集資訊之能力。在這個資訊萬變的社會,彙整資源是關鍵能力,使用工具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相信Diigo在閱讀與分享可以提供相當大的幫助。
 
網路資源
Diigo入門教學首頁:https://sites.google.com/site/howtousediigo/
Diigo介紹及使用:http://sociallearnlab.org/wiki/index.php?title=Diigo&variant=zh-tw
Diigo在華語教學的妙用:http://edu.ocac.gov.tw/discuss/academy/netedu06/html/PDF/paper1/A06.pdf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