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01   Captivate是一套可以在短時間內建立數位學習教材的軟體,只要利用簡單的設定,就可以做出與觀看者產生大量互動,引發學習興趣。它的前身為 RoboDemo,當時的RoboDemo是以螢幕錄製與展示為主,並沒有加入與觀看者互動或是評分回饋的概念。雖然如此,但RoboDemo推出後受到 許多關注與推崇,也獲得了卓越遠距學習金質獎(Excellence in E-Learning Gold Award)的肯定。2003年,Macromedia併購了RoboDemo的開發公司,也加強了RoboDemo的功能,並將RoboDemo改名為 Captivate,成為Macromedia底下的一款軟體。2005年,Macromedia又被國際知名大廠Adobe併購,Adobe也接手持續 改進這套軟體,並推出了2版與3版。

  為什麼Captivate可以簡單地就做出一個以前需要花好長一段時間、也需要大量人力才能完成的數位學習教材?它有什麼特色呢?

  1. 錄製方式簡易
    Captivate 提供2種不同類型的製作方式:一種是匯入現有素材,再在畫面中加以編輯;另一種則是以螢幕錄影的方式,將所有操作過程完整錄影,在錄影過程 中,captivate還會自動將某些操作過程加入文字說明(例如點擊連結或是輸入文字等),不需要在錄完後回到編輯畫面中編輯。
     
  2. 支援格式眾多
    Captivate 能夠匯入的格式和種類相當多,它可匯入影片、聲音、圖片、動畫,甚至是PowerPoint或Word的檔案,不用為了製作數位教材再將匯入的物件轉檔或 是重新製作,節省相當多的時間。此外,還可將整個Captivate檔案轉至flash編輯,加入ActionScript或是做進階編輯。
     
  3. 簡單的編輯介面
    Captivate的操作介面相當類似Flash與PowerPoint的組合,許多選項和概念都可以通用,讓使用者省去重新學習及摸索的時間,加快軟體的上手速度。而且使用者在編輯時只要做簡單的設定,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出情境模擬展示或是問卷評量。








    (Captivate的投影片大綱畫面,此為1.0版本)



    03









    (Captivate的投影片編輯畫面,此為1.0版本)
     
  4. 可依照需求建立多類型的檔案
    Captivate 在輸出時,可建立Flash(*.swf)、應用程式(*.exe)、word講義(*.doc),不管要將檔案放在網路上供大家線上瀏覽,或是要製作成 教學光碟、利用word印成紙本教學都可以輕鬆完成,此外,Captivate可用FTP上傳至網站或是用e-mail傳送,大大增加數位教材發佈的方便 性,也能讓使用者靈活運用自己所製作的教材內容。
     
  5. 整合其他 e-Learning 的應用程式
    Captivate技術支援SCORM的標準,可以容易地透過學習管理系統進行內容管理,另外,Captivate也能與Breeze這套系統做整合,讓使用者可以在Breeze中執行搜尋功能。

  目前Captivate已發行至第3版,多了更多的功能,也能夠更輕鬆地做出各項分支選擇,還能夠將PowerPoint裡的動畫完整搬到Captivate裡面。只要會做PowerPoint,就可以利用Captivate3將它轉成生動活潑的數位教材喔!
想了解更多有關Captivate的使用與特色嗎?歡迎至Adobe的Captivate專區,或是和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聯絡!

  Captivate3的影片範例(請點圖片)


04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