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01簡報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溝通,正確傳達訊息外,能讓聽眾有效吸收更是重要。傳達訊息關鍵在於簡報如何設計,文字該使用多大才有最佳溝通效果?顏色又該怎麼 配才吸引人?圖表使用上更能突顯重點?好的簡報由很多層面交互影響,我們就簡報文字與配色美學上需注意的重點加以整理,提供大家做參考。

設計簡報需掌握六大重點:簡單化、圖像化、項目化、步驟化、重點化、一致性。簡報目標是讓聽眾一目了然,不是講稿,是提示點,是關鍵字;內容呈現時基本上盡可能把握兩大原則:

  1. KISS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原則:讓投影片內容保持簡單扼要,在做簡報時可想像自己是台下的聽眾,怎麼樣的簡報可以容易理解與記憶。
  2. 7 ± 2,人的記憶處理範圍大約為5~9個資訊,過多的資訊容易忘記,簡報內容一定要經過組織與歸類。

   文字使用上,字級大小的選擇,標題選用36-44pt,會較清楚,不超過2行為準則,內文則以20-25pt,盡量避免用縮寫,因為較晚入場的聽眾不懂 縮寫的意義,講者也不會再為他解釋一次;整體而言,字型選擇不超過3種以上,文字變化(粗體、顏色、底線等)亦盡可能低於3種,過多文字變化只會讓人眼花 撩亂,並搭配適當的行距,閱讀可更舒適。

  色彩是影響簡報美觀的另一大關鍵,顏色可用以強調重點與區別差異之外,整體色彩搭配更能展現個人風格與態度,顏色的使用與文字同等重要,不好的配色影響視覺更阻礙傳達,配色時盡可能把握五大原則:

  1. 搭配現場:若場地為不開燈,儘可能以深底淺字呈現,反之,燈光明亮之場地則用淺底深字,如此搭配不會過於刺眼。
  2. 低於5色:顏色不是用越多越好,應把握內容呈現清楚為原則。
  3. 協調一致:簡報色調必須統一,物件類別的顏色也應該連貫整篇簡報。
  4. 深淺互搭:深底淺字,淺底深字,文字可以顯現最清楚。
  5. 單色底圖:底圖顏色或圖案絕不可強過文字,盡可能用純色,但避免使用過於鮮豔的顏色當背景色,若要用圖可淡化處理。

常用配色法:


類型

相近色

相反色

漸層色

範例

 

02

 

 

03

 

 

04

 

用途

同一流程
同一架構
同一群組

不同項目
強調對比
重點效果

提升質感
時序變化
相似概念

其他配色使用,可參考Adobe公司的Color Tips網站 ( 網址:http://kuler.adobe.com/ ),站內有相當多種配色方式,都可以加以利用於簡報內,讓簡報配色更為專業。
 
關於其他做簡報時需注意的要點,可參考Don McMillan這段風趣幽默的演講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7uibOx_U8&feature=related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