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Google最為人知的就是它的搜尋引擎,以及大容量的信箱(Gmail)。但其實Google還有許多方便的服務,這些服務不只免費、易管理,對於教學也有極高的幫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要如何利用Google的各項服務融入教學中,為自己打造完整的教學流程吧!

一眼看遍想要的資訊---iGoogle01
iGoogle 是一項個人化首頁的服務,只要登入帳號密碼,就能在任何一台電腦上使用自訂的Google首頁。iGoogle能讓使用者自訂首頁想放置的資訊,例如訂閱 的RSS,或是內建的便利貼、天氣或待辦事項,讓使用者在一個頁面就能快速看到想要的資訊。若想要加入的資訊很多,使用者還能創造分類頁籤,自訂想聚合的 小工具。教師可以將學術相關的資訊集合在同一個分類頁籤內,每天只要登入iGoogle,就可以一次瀏覽最新的資訊,若有不錯的文章,也可在第一時間閱 讀,或是分享給同學,迅速掌握消息。
 上圖:筆者自訂之iGoogle頁面

教學網站簡單完成---Google協作平台
Google 協作平台(Google Sites)是一款線上網站製作系統,讓使用者透過簡單的設定,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網站。網站架構可自行調整,還能利用內建的範本快速完成網站配置。除 了頁面調整的自由度外,協作平台也有內建檔案上傳、內嵌Google日曆、照片輪播與自訂網站公開程度的功能,能讓使用者自由決定網站要讓誰瀏覽,以及做 檔案分享。利用Google協作平台建置教學網站,教師不需尋找伺服器或是網頁空間,也不需要學習網頁製作語法,只要設定點選,就可以完成一個教學網站。
04 上圖:筆者架設之簡易教學網站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992test/)

教學大綱即時更新---Google日曆05
Google 日曆是一款由Google提供的免費聯絡人管理、時間管理的網頁應用程式。教師可以利用分享日曆的功能,在日曆上標註每週上課的大綱,以及需要注意或準備 的事項,也能利用日曆提醒同學meeting的時間…等,讓同學能早日規劃自己的時間,也讓教學大綱不單只是當週課程的標題,而有更多額外的功能。
06 上圖:Google日曆畫面

講義作業分享超方便---Google文件07
Google文件能讓使用者將常用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檔案上傳,儲存到Google的空間之外,還能直接開啟、編輯內容,並且能設定權限,讓他人一同進行修改或瀏覽,不管是否安裝Office,都可以直接使用檔案喔!

影音文件輕鬆上傳---YouTube08
或許會有人有問題,YouTube和Google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早在2006年11月,Google就已經收購了YouTube,並把其當做一間子公司來經營,所以現在YouTube的帳號也和Google的帳號整合在一起囉!
這個許多人都熟悉的影音分享平台,有很多相關的教學資源可以運用,也可找相關的影音檔作為延伸閱讀的教材。近年來有許多教師會請同學將影音作業上傳到YouTube,除了可以解決影片放置教學網站會佔用大量空間的問題,還能設定分享權限,讓自己的作品分享方式更為自由!

自己也能做教學評量與投票---Google文件(表單)
如 果自己想設計一個簡單的小問卷,了解同學的先備知識與學習情況,或想舉辦線上優秀作業投票時,只能找人設計一個互動式網頁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們只要 利用Google文件的「表單」功能就能完成囉!Google表單其實是Google文件的一種延伸的使用法,它能讓使用者設計單選、多選、下拉式選單、 量表、簡答文字等多種詢問項目,還能設計是否必填或跳答。問卷填寫的結果也會直接匯整成一份Excel檔案,在資料統計與運用上更為方便!
09 上圖:Google表單畫面

   看了以上的介紹,是不是對Google的應用程式集有基本的了解呢?只要善用這些簡單的小工具,對教師教學資源的取得或師生教學的互動都會有極大的幫 助,也能藉此為師生保留教學的紀錄。現在就申請一個Google的帳號,讓我們一起用Google、一起愛Google吧!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