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作者】尤煌傑

【推薦序一】本末之知與先後之學 / 李 震神父

【推薦序二】哲學是智慧之學 / 哲學博士 張振東

【摘要】

「哲學概論」作為一門大學課程的理論與實踐,其最終目的是要讓討論的結果可以付諸實踐,運用於實際的「哲學概論」的教學現場,因此「哲學概論」課程的設計須包含教材與教法。

本書重點著重於「各種哲學類課程教學法分析」、「哲學概論課程教材設計重點」及「哲學概論教學設計與教材編寫實例」,前兩章為教學法和教材編寫兩大主軸所構成,第三章則是結合了教材的使用與教學法的實際操作,編寫出來的實際教案,可供讀者參考。

本書所舉例說明的教學法的介紹,有些是大家平時就在運用的方法,但是各有巧妙不同;另外有些是最近才開始有人引進的方法,例如PBL教學法,這是源自蘇格拉底對話的精神而發展出來的教學法,值得大家來多加運用。本書對於教材的編排結構,採取士林哲學的基本哲學架構來編寫,這是西洋哲學延續至今的哲學傳統,其結構最清楚也最完整。傳統的事物不一定就是落伍或是沒有價值的,本書第三章的教材編寫實例,在教材內容的結構上仍然遵循傳統的哲學架構來編寫,但是在內容上仍然可以與時俱進,增添不少當前的相關資料。讀者在使用本書時,仍可依照自己的體會自行添加其他補充資料。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