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 主編: 鄒國英、黃玉珠、林玉華老師
  •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護理學系、臨床心理學系三系等教師
  • 輔仁大學醫學院 醫學教育中心


【推薦序一】輔仁大學醫學院PBL課程之源由

【推薦序二】問題為基礎課程的理論與實務-成功的經驗分享

【推薦序三】輔大醫學院全面醫學教改的成功經驗

【推薦序四】我的祝福

【摘要】

輔仁大學醫學院近幾年在培育學生自我導向學習及合作學習的教學理念下,推動課程改革,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的方法,改進老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的模式。輔大醫學系是台灣成立時間最短的醫學系,在三及四年級課程全面以PBL理念規劃,五及六年級的課程亦加入強調自我導向學習的Patient-Based teaching。護理研究所及臨床心理學系所也在部分課程實施PBL方式的教學與學習。PBL課程的規劃及執行均需要許多老師的熱忱及投入;不僅需要接受許多小時的師資培育,且要參與一場又一場的課程規劃會議、教案編寫會議、小班導師會議,或是師生座談會,也因此老師間的互動增加,多了彼此的了解,也促進好多位老師合作進行學術性或教育性研究。在學生方面,上課出席率幾乎百分之一百,平日唸書的時間增加,查資料的技巧熟練,小組討論的表達能力也有明顯的進步。當然尚需要長期的追蹤,以看此種教學方式是否能培育學生的主動學習進而終身學習的目的。

醫學系在實施PBL課程的前幾年,經由老師、學生的反應,及課程的檢討,逐漸修正課程的規劃及執行方式,PBL課程已逐漸穩固。為能對日後本校、台灣,甚至東南亞國家,有心實施PBL的各系所學校,提供課程規劃及執行參考,在輔大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的行政協助及經費補助下,三個系所的老師詳盡的分享課程規劃、教案編寫、環境建置的歷程,及小班學習、教案討論的心得。

本書的安排分成三章,三個系所因課程特性及現狀不同,因而課程規劃及執行方式各有其特色。醫學系因是新成立且因教學醫院人力的投入,故三及四年級課程可依PBL理念較完整地整合,而護理學系及臨床心理學系所已成立多年,較無法將課程做大幅度的整合,而由數位老師先在數門課程推出PBL的小組學習課。故將三個系所的資料分別呈現,以利讀者查詢。

 

JSN Corsa template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